不会笑的阮喻

寄给你的风(吴世勋篇)

  吴世勋曾经说过一句话。

  “喻喻,我会比你先走很多路,倘若有一天你说我们私奔,我知道车该往哪开。”

  我和吴世勋是从小认识的,在一个胡同长大,他总是像个小鸡仔一样跟在我身后。

  我经常喊他“小鸡”,他也不恼,“小鱼,妈妈说希望我娶你回家。”

  我盯着他看,“你知道我们的年龄差距吗?小屁孩,想追姐?”

  “嗯嗯。姐姐跟我回家。”吴世勋要来牵我的手。

  我眼疾手快地迅速抽出来“想的美!”

  我和吴世勋差了6岁,虽然他真的很可爱,但是他应该是骗我的,家里人根本不希望他和我拉近距离,总是说那些话只是一些我们是邻居的客套话。我倒是真希望和他在一起,他长得可不赖。虽然眉眼间清冷锋利,却在这张脸上有些痴傻。是个宠老婆的,我是个颜控,就喜欢好看的弟弟。可是我知道他的家里有多抗拒我和他之间。我是怎么知道的呢,就要到后来的后来了。

  我上初中后,吴世勋才上小学,我们那时还在走读,他的爸爸妈妈总是那么忙,所以只能拜托我临走时接着小学部的吴世勋回家,并且在我家蹭饭。他的十几年里一直在我的家里。这臭小子的个子噌噌的往上长,比我高了一个头了,弄的大家都以为我这么小就谈男朋友了,我也不矮,他却总是比我高一个头。我的自尊也需要被维护的啊,我只是提了一嘴,却不是需要每次放学回家故意的弯腰。

  直到那天,我真的气急了“吴世勋,你给我把腰直起来,你要是把腰再弯下去,我就再也不理你了。”

  吴世勋“突”的站直,“喻喻姐姐我错了。”他低着头,双手掐着双肩的书包,小脚内八委屈急了。

  我抬手揉了揉他的头发,“不许再弯腰了哦。”

  吴世勋撅起嘴,不服气的说道“我只对喻喻姐姐弯腰。”

  “那不行,万一腰间盘突出,你就得了像老人一样的病,哟呼,那时候我可不会照顾你。“我闭着眼讲起了小大人的道理。再多年后,我换了联系方式,他也找不到我了,病了,就真的没告诉我,让我照顾他。他也一边看着我,一边听我讲,从那以后被我恐吓的再也没有弯下腰。成为了国标舞的铁杆身材。

  再很多年后,我要高考了,吴世勋懂点事儿了,问我“喻喻姐想考哪所大学?”

  “我想要自由。”那时候的我只想谈个恋爱,朋克的恋爱,摇滚的恋爱,疯狂的恋爱。

  “离家很远吗?我觉得我们学校旁边的大学就很不错。”吴世勋低下头,刘海遮挡住了他的眼睛,彷佛像那太阳被月食一样。

  “世勋啊,姐姐要谈恋爱啊。”我习惯性的摸了摸他的头。

  吴世勋却躲开了,“你要离开我吗?”他抬起头,我看到他眼里的难过。

  我一愣。

  “没有谁能永远在谁的身边的,你也要学会长大啊,世勋。”我转头不再看他,看着楼道的窗口射进来的阳光,憧憬着我向往的美好大学生活。

  “可我没有选择离开你啊!”他在旁边喃喃自语。

  却没意识到吴世勋暗淡的眼神。自从那天下午后,我再没看见过他,他搬家了。原来那天的选择,是他的家人要去别的城市了,他本想留在这,但是我,却说了那样一句话。也好,他会幸福的,反正我们会一直联系。我没有想很多。我也不会知道一年后,他换了所有的联系方式,我也换了另一个城市的号码。

  我的确在大学期间叫了一个男朋友,叫“朴灿烈”,是我的学长,我们谈了两年的恋爱。我很幸运,第一次的恋爱就要到谈婚论嫁了。他也是个很独立的人,我很喜欢他。他也会不让家人帮忙,和我一起整顿了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。我还是没有谈一场疯狂的恋爱,但是我依旧喜欢这场稳定的恋爱。我打算把他带回去见爸爸妈妈了。可惜世勋这小子了,这满满的三年半也没有任何的音信。

  “妈,我回来了。”我和他在小区门口,一眼就见到了妈妈。

  “哎!”我妈妈赶忙和小区的阿姨们说她漂游在外的大学生回来了。赶紧向我这里跑来。

  “妈,别急啊。”我看着妈妈的白色头发,心疼的看着她,三年没见了,妈妈原来已经不再年轻了啊。

  “喻喻,这是?“妈妈看向我旁边的朴灿烈。

  “是我的男朋友。”我紧挽他的胳膊,脑袋贴在他的肩膀上。

  “阿姨好。”朴灿烈手里提了很多东西,但他也是微微一鞠躬。像样极了。

  “好好,快快,快回家。”妈妈开心的合不拢嘴,路过那些阿姨的时候,阿姨都在打量这个很帅很高的男孩子,那是我的男朋友。我紧挽着他的胳膊,吃醋的看着阿姨们。朴灿烈感觉到了我越来越紧的挽着他的胳膊,低头看着我那小战斗鸡一样的姿势,弯嘴一笑。妈妈赶忙说是喻喻的男朋友,可不要盯着人家啦。阿姨们尴尬的打哈哈,我看着朴灿烈用眼神说“看吧,你真受欢迎,她们也想给自己女儿找女婿呢。”朴灿烈故意看不懂的神情,我一眼就能看得出来。我转过头,推了他一把,“快走!”我气呼呼的走在前面。

  “喻喻,好沉啊,我胳膊好疼。”妈妈走在前面去开门了,朴灿烈看着妈妈走远,就朝我用苦肉计。

  “好啦,那我给你拎一点吧。”我过去装作很仁慈“大人不记小人过”的伸出手。

  “怎么会让我的喻喻拎这种东西呢。“朴灿烈把一只手腾了出来,牵住了我的手。

  “哼。”我傲娇的抬起头,转头捂着嘴偷偷笑。

  ---时间分割---

  “到家啦!“我蹦到门口。朴灿烈和爸爸寒暄了几句后,就去厨房帮妈妈做下手了。

  我看到茶几上面有几封信,上面写着阮喻亲启。

  “妈,这是谁写给我的啊。”朴灿烈在给妈妈做饭打下手,也过不来。好奇心一向重的他后来也问过我,我没说。那是我和世勋的秘密。我叼着个草莓在客厅问妈妈。

  “哦,我也不知道。我没开啊。”妈妈一向很注重以及尊重我的隐私。

  “好吧,一共四封哎。”我看着上面的日期,是我走后这三年的,每年一封。

  我怀着期待的开了第一封信。

  “阮喻,请允许我这么喊你,从小到大喊你姐姐我已经习惯了,突然写信,写的还是你的名字,还是有点不习惯,你的名字我写的好看吧,那是因为我上小学看到了你本子上的名字,偷偷画了下来。好吧,你没看错,是画了下来,我手笨,也不认字只能画了下来。每天写好几遍,后来学书法后,你的名字还是别的字体。你总是那么特殊,我走后这一年,你应该没想我吧。或者,你在想我。反正,我想你了。我承认我很赌气,我听到你告诉我要离开你,要我自己去长大,我就下定决定真的走了,甚至把所有的联系方式都换了。可是等我要联系你的时候,你却把所有的联系方式换掉了。阮喻,我喜欢你。你今年会回家吧,这封信不知道还晚不晚,你能等我几年吗?我是说在没打扰你的恋爱的情况下。---吴世勋。”

  我中间的两封都拆开了,他说他的国外生活,只能做研究,他考了科研,他也交了女朋友。信封里面有她的照片。如果不是因为背景在国外,我真的以为那是我本人。太像了。他还跟我说,他一开始写了多的信,不知道写什么,就让妈妈看到了,把他大骂了一顿。他把所有的繁琐的小事都像日记一样写在了信里。我知道,他的妈妈肯定会骂他的。他为什么去了科研,也只想远离他的妈妈。从小就缺少陪伴的他,很容易因为一个外貌和我一样的,再次给予他温暖的人在一起。可是我觉得他只是把年小的时候我对他的好,对他的陪伴的亲情,当成了爱情。后来,妈妈看到了这些信对我说,可能是我把他对我的爱情看成了亲情。

  最后一封,让我难掩难过,是从市区里来的信,一张复印的A4纸。是从吴世勋的妈妈的家来的信。是吴世勋的死亡通知书。是在今年的7月份,也就是6个月前。现在应该早就结束了。

  我在客厅痛哭。妈妈和朴灿烈过来,看到了桌子上的死亡通知书。妈妈抱着我。

  “他,他还那么小。“如果我今年大学毕业,他也就才大一。

  那天晚上,我哭的晕死过去,吴世勋说我是他的童年陪伴,他何尝不是我的。他都想好了,如果我的感情出现了问题,家庭不同意我们。他会带我走,带我私奔。我问他“这不好吧?”他说“你不是想要一段疯狂的恋爱吗?”对啊,这是从我高中开始就告诉他的。可是我和他都没想到,我现在很幸福,他却走了。走去了我永远找不到的地方。

  后来,我上门问了世勋妈妈世勋的骨灰在哪里,世勋的妈妈看到了我后抱着我,嘴里一直在说“是我对不起世勋,是我没陪伴他,还对他苛刻要求他。”嘴里一直在忏悔,却也换不回他的儿子了。“喻喻,我不该阻挡的,他根本没有女朋友,那只是p上了你的脸。他告诉我,去世后要用一张他在等谁的一张照片做他的遗照,我翻箱倒柜没有找到。却在他的床头柜上看见崭新的那张照片。去看看吧。喻喻,我对不起你们。”她紧握着我的手。

  我到了纪念堂后,送上了白玫瑰,朴灿烈想和我一起来的,我知道他可能不想看到除了我以外的人,我便拒绝了,我站在他的骨灰面前,看着那上面的照片,那还是他在电线杆旁边等我的时候,那天的风都宠爱他,让我拍下了那张我最喜欢的照片。就夸过一次的那张照片,居然被他记了这么久,甚至用来当他自己的...

  突然来了一阵风,我挽起小时候他夸我“姐姐,就用这个头型嫁给我吧”的丸子头。我向着风吹向的山看了很久。

  世勋啊,你我并非小说,小说幸福美满,我们却阴阳相隔,而我会拿着你的那一份永远平稳的幸福。


评论(2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